• 心健康主張 就藥安心問


    By Har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Framingham Heart Study
    年齡 (30歲到79歲)
    性別
    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
    mg/dL
    高密度膽固醇HDL-C
    mg/dL
    收縮壓
    mmHg
    目前是否服用高血壓藥
    是否吸煙
    10年內心肌梗塞死亡風險

    評估結果:建議盡速就醫!

    心血管疾病初期通常毫無症狀,一旦發現就很嚴重。若對結果有疑慮,建議向心血管領域專科醫師諮詢、討論治療方式,避免心血管事件猝發!
    10年內心肌梗塞死亡風險

    評估結果:建議提高警覺!

    數值超過20%就是高度危險!建議平時提高警覺,若對結果有疑慮,可進一步諮詢心血管領域專科醫師,依實際需求討論預防用藥!
    10年內心肌梗塞死亡風險

    評估結果:好習慣繼續保持!

    恭喜您!不過心血管疾病和生活習慣有關,建議平時注意風險因子,養成健檢習慣。若對結果有疑慮應進一步諮詢心血管領域專科醫師。
      
    不可不知

    醫師會客室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
    心臟血管中心
    專長
    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血管疾病、心臟介入性心導管治療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血管科
    專長
    腦血管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神經分子生物學
    現職
    亞東醫院
    心臟血管內科
    專長
    冠狀動脈阻塞、高血脂、高血壓、代謝性症候群、瓣膜性心臟病、心臟衰竭、心悸、心律不整、心導管治療
    現職
    新光醫院
    心臟內科
    專長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醣、一般心臟學、狹心症、心絞痛、冠心病、心導管冠狀動脈介入、週邊血管疾病
    現職
    彰化基督教醫院
    心臟內科
    專長
    心血管疾病、心導管手術、高血壓、高血脂、各式心律不整暨電燒灼術、心臟內植入裝置
    現職
    台大醫院
    心臟內科
    專長
    心血管疾病、血脂肪異常、高血壓、心導管介入治療
    現職
    亞東紀念醫院
    心臟血管內科
    專長
    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瓣膜性心臟病、心導管治療、心律不整
    現職
    新光醫院
    心臟內科
    專長
    一般心臟學、高血壓、高血脂、高血醣、狹心症、心絞痛、冠心病、心導管冠狀動脈介入、心律不整
    現職
    臺北榮民總醫院
    心臟內科
    專長
    經導管瓣膜修補、置換手術、心臟超音波、心臟血管介入性治療
    現職
    台中榮民總醫院
    心臟內科
    專長
    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心律不整、電生理檢查、心律不整電燒術、 複雜性心律不整
    現職
    馬偕紀念醫院
    心臟內科
    專長
    一般心臟學、心衰竭、高血壓、狹心症、心臟超音波、新導管及介入性治療、洗腎動靜脈廔管整型術
    現職
    新光醫院
    心臟內科
    專長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醣、狹心症、心絞痛、冠心病、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心導管冠狀動脈介入、經導管左心耳封堵手術、心臟電生理及燒灼手術、心房顫動冷涷消融手術、心律調節器
    現職
    長庚醫院
    心臟內科
    專長
    心臟血管疾病、介入性心導管治療、心臟血管超音波
    現職
    彰化基督教醫院
    心臟血管內科
    專長
    心律不整、心悸、昏厥、胸悶、胸痛、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衰竭、瓣膜性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代謝徵候群、心導管檢查治療、洗腎瘺管成形術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神經內科
    專長
    一般神經學疾病、高血壓、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巴金森氏症、舞蹈症、不自主運動、阿茲海默氏症、多發性腦梗塞失智症
    現職
    馬偕紀念醫院
    心臟內科
    專長
    高血壓、心絞痛、心衰竭、瓣膜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血管支架置放
    現職
    臺北榮民總醫院
    神經醫學中心腦血管科
    專長
    腦中風、慢性疼痛、纖維肌痛症、三叉神經痛、偏頭痛
    熱門 QA
    專題文章
    心腦血管疾病長年列為國人10大死因之一,根據衛福部國健署105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於70歲以下造成的生命年數損失竟高達13~14年。而心腦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臨床上被稱作無形殺手的「粥狀動脈硬化」。
    新冠肺炎期間,很多慢性病患擔心染疫不敢回診,高雄長庚醫院神經部腦血管科主任林宏昇就發現,未回診比例比之前多出2到3倍,還有患者因此二度中風,他提醒,腦中風患者的免疫力差、較易感染,雖不可輕忽新冠肺炎威脅,但仍應按時回診服藥,才能守護健康。
    一名80歲老先生因胸痛、胸悶、暈眩由家人送急診,檢查發現為心肌梗塞,醫師緊急給予雙重抗血小板(雙抗)藥物治療,不料送至加護病房後,卻發生腦出血現象,還好出血範圍不大,立即更換藥物後,狀況獲得控制。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師發現,中風、心肌梗塞等病例較以往增加且疾病程度也較為嚴重,甚至因急性心肌梗塞而導致到院前呼吸心跳停止的病患,也較以往增加約2倍。
    問診便利貼
    我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史
    心房顫動時心房會失去收縮功能,導致血液容易在心房內淤滯而形成血栓,而血栓若隨著血液到全身各處,導致中風、脈栓塞,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其中,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高危險因子包含以前曾經有栓塞病史、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心衰竭、左心房擴大、年齡超過65歲等,若有相關疾病的民眾,除了日常應做好疾病照護之外,也不應對心血管疾病放鬆警惕,定期健檢並按時就醫追蹤才是正確之道。
    我擔心抗心律不整用藥有風險
    抗心律不整用藥根據類型不同,副作用都不同,部分抗心律不整的藥物副作用就會導致心律不整,因此如果想快速讓藥物發揮療效而過量使用,很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無論如何,民眾都應遵照醫囑中建議的劑量用藥,並仔細觀察自己用藥後的反應,若出現不適症狀,馬上跟醫師討論是否調整劑量、進一步追蹤檢查,才是最佳用藥方式。
    我目前有在使用抗凝血劑
    心房顫動患者除了透過抗凝血劑降低中風風險,應配合心律控制治療以恢復正常心律, 達到完全治療心房顫動的目標。建議處於陣發型或是持續型心房顫動期的患者儘早接受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將有助於減緩症狀、降低因為心血管疾病住院與死亡的風險。
    我膽固醇數值高,且曾發生過心血管事件
    全世界每年約有3,500 萬人發生急性冠狀動脈或中風事件,其中又有二到四成的人是已發生過心血管事件的患者。對於已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來說,5年內復發中風、心力衰竭或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約30%,是未發生心血管事件患者的5倍。此外,由於高血脂治療目標因人而異,曾發生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將壞膽固醇目標數值制訂在更低的數值,若未達目標值則應持續治療。
    我目前服用口服藥物仍無法降低血脂
    心臟病患者有六成以上也有高血脂問題,如果病人在飲食及運動控制的3個月後,膽固醇指數還是超標,臨床上會使用史他汀類(statin)口服藥物治療,多數人的病情就可獲得控制。不過,有些先天性患者血脂濃度天生比一般人高,以口服藥物治療仍無法達成治療目標,或是因口服藥的副作用太嚴重而無法繼續治療,針對這類族群目前也有降膽固醇針劑作為治療選擇,建議可向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我希望有具備療效及安全性的心血管疾病用藥
    降血脂藥的分類、作用機轉、血脂影響的程度和可能的不良反應均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最常見的口服降壞膽固醇用物以史他汀類(statin)藥物為主,雖然療效佳,但是少數病人可能有肝功能指數上升、頭痛、噁心、疲倦等副作用。若民眾對藥物副作用有疑慮,建議您在看診時向醫師或藥師詳細諮詢,才能找出最適合的治療, 切勿自行中斷治療。
    我有長期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而導致胃潰瘍, 胃出血
    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服用阿斯匹靈後雖可減少二到三成中風的發生率,不過大概有1/10的病人會出現腸胃不舒服的狀況,這與用藥的劑量多寡有關。阿斯匹靈和抗凝血藥、降血糖藥、類固醇、降壓藥,也可能會發生交互作用。因此,若民眾有氣喘病史、胃出血病史、已經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是肝、腎、胃功能較差等問題,應避免服用阿斯匹靈,向醫師諮詢是否用其他治療方式替代。
    我擔心亞洲人使用抗血小板藥物的出血風險高
    對於發生過冠心症或曾經做過心臟支架置放手術後的患者來說,口服抗血小板藥物如P2Y12接受體抑制劑,是後續治療很重要的一環。目前市面上的抗血小板藥物種類繁多,有部分研究發現,東亞人種因體質特殊,對服用抗血小板藥物的反應,無法直接透過歐美人的研究數據來評估。因此,若民眾對於抗血小板的出血風險有疑慮,建議可向醫師討論是否選擇安全性較高的藥品使用。
    我希望動脈硬化的預防治療應平衡療效與安全性
    由於急性冠心症與冠狀動脈血栓有關,因此預防動脈血栓的藥物多以抗血小板製劑為主,目前最廣為人知的用藥是阿斯匹靈。然而,長期使用阿斯匹靈雖能預防血塊形成,但須考慮胃潰瘍等副作用。其他藥物抗血小板藥物也可能會造成再生不良性貧血、呼吸困難等情況。鼓勵患者在用藥之前應徹底了解藥物的風險,依自身需求及身體狀況,與醫師一同商量用藥方式,才能來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針。